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 東京 ] 大和壽司 新鮮漁獲的握壽司 築地市場

清晨四點半的淡紫色,是前晚在新宿思い出橫丁連喝三攤,爛醉醒來,眼裡的幻覺與迷茫。

坐第一班地鐵,空隆空隆,不知道怎麼地晃到靠海的築地市場,碰運氣趕著看金槍魚拍賣。

脫下亮色背心,精神已經完全耗弱,肉體也是,邊吃市場裡最有名的大和壽司,邊打瞌睡。
在東京我是一定要到築地市場吃握壽司的,免得朋友看到雷門的照片,還問人怎麼在大阪。

築地市場裡,大和壽司和壽司大兩間握壽司店,人都很多,排隊的時間,大和壽司快點。

吃完小田保肥美多汁的炸牡蠣,大概是早上8點,旋即跟著人潮,排隊吃隔壁的大和壽司。

隊伍的尾端,有個控制排隊人數的學徒,如果人潮太多,還不給排,讓你20分鐘以後再來。

學徒說,現在要排90分鐘。喔!那有什麼問題,當然可以,前天聽工作上的中國同胞說,

想吃築地的大和壽司,最好帶張折疊板凳和穿越劇,早上一般得排3個小時,要來的短多了。

排了大概15分鐘,裡頭的店員出來問有沒有一位的,剛好在前面的所有組合都是兩人以上,

神仙眷顧,喝酒隔天的運氣特別好,自己就從隊伍的最後走到最前,吃到築地的大和壽司。

美中不足,吃到的是右邊那間,師傅清一色都是年輕款的,一個小鮮肉,兩個中年大叔肉。

網路上說大和壽司裡面有個惡婆婆,不太給拍照,這次來沒遇到,三個師傅們也都是親切。
套餐 ¥3780
多數人來這點的都是套餐,一入座,師傅問我套餐可以嗎,我說可以,師傅就直接動手捏。

握壽司上的速度飛快,大概也知道來這的人就想拍照,不到三分鐘,整個套餐就全數上完。

一套七貫,從右至左,鮪魚大腹、花枝、甜蝦、中腹、比目魚,後兩個是海鰻與海膽軍艦,

最後補進鮪魚、鮭魚、鮭魚卵的三對鐵火卷,再喬一喬位子,擺上一塊方形的關東玉子燒。

第一貫是鮪魚前段的大腹,油脂偏多的部位,但這片已經是有些偏油脂並非很足的中腹,

沒有老饕口中所謂的入口即化。中腹的肉,油脂又再更少一些,還帶點魚筋,並不好咬斷。

甘甜的花枝,纖維柔軟細膩,沒有像是柚子皮、紫蘇花這類花俏的調味,無須沾什麼醬油,

直吃就非常美味。海鰻握壽司我不喜歡,帶著沙粒感。關東的玉子燒是偏甜的,這的還好。

海膽軍艦一次下肚,口感絲滑,除一點藥味外,沒什麼異味,還算新鮮,但沒到非常甘甜。

前天在築地場外虎杖的早餐,五色海膽丼飯,那的日本本地海膽,吃過一輪,真是極致。

順序上,建議是由清淡到重、脂肪含量由低到高,讓嘴巴慢慢適應,和免得最後食不滋味。

不過大和壽司的師傅在捏的順序上,一開始就是直接地給上兩貫,鮪魚大腹和帶醬的大蝦。

握壽司,如果計較的話,當然是師傅漁獲切好,捏好後,愈快吃完愈好,免得影響口感。

大和壽司我倒認為能慢慢吃,畢竟師傅好像是一次切完一輪的,點餐後,師傅只負責捏飯。

大和壽司的食材新鮮是沒話說的,魚腥都無,但師傅的手力和刀法,有點像是廉價壽司,

完全不行,醋飯鬆軟,讓我懷疑師傅到底有沒有稍微施點力在捏,漁獲也不時的吃到筋肉。

完食,師傅問我要再單點什麼嗎?我說不用,剛吃完的小田保都還沒消化,肚子難納百川。

吃完不知道要幹麻,行程提早了兩個小時,就去了趟星巴克喝杯新出的哈密瓜星冰樂

下次再到築地或豐洲市場,在大和壽司與壽司大兩間,絕對會帶張板凳排隊,吃壽司大。

**築地市場 (地鐵築地市場站) 預計於2017年 搬遷至豐洲市場 (臨海線市場前站)**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東京都中央區築地 5-2-1 築地市場 6号館
電話:
+81-03-3547-6807
營業時間:
05:30~13:30 (週日公休)
---------------------------------------------------------------

**延伸閱讀**

1. 東京 松露玉子燒專門店 築地市場

2. 東京 小田保 肥美多汁的牡蠣定食 築地市場

3. 東京 五十鈴 串燒居酒屋 思い出横丁

4. 東京 越後屋 串燒居酒屋 思い出横丁

5. 東京 鰻禪 現殺現烤的蒲燒鰻魚飯

6. 東京 晴空塔 SkyTree Cafe 日本最高咖啡廳

7. 東京 浅草メンチ 雷門大街的可樂餅 炸肉餅

8. 東京 Luke's Lobster 表參道的龍蝦三明治

9. 東京 原宿餃子樓 燒餃子與水餃子

10. 東京 Dailychiko 中野的巨無霸彩虹霜淇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