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 台北 ] 孚羅起士蛋糕 起司蛋糕的中庸之美

這裡每一種醬料都是自己煮的,即使不是最好吃,但都是孚羅的味道。戴大眼鏡的老闆說。

捷運中山國中站附近,龍江公園旁的孚羅起士蛋糕,起司蛋糕的口味是全台北最多的。

每種口味各自與重乳酪交錯出不同風情。酸甜綿密的乳酪蛋糕,真讓人想全部吃過一遍。
非本科出生的老闆,原本做家俱業務,後來才自學起士蛋糕,幾十年,研究出70幾種口味。

每天玻璃櫃陳列的起司蛋糕都不同,有時候還有巧克力布朗尼蛋糕,口味全憑老闆心情。

平日下午的孚羅沒什麼人,老闆兩人也不太需要招呼客人,就窩在櫃檯後,研究起司蛋糕。
 Menu:
義大利濃巧克力($155)
義大利Musetti的熱巧克力,純厚濃郁,奶香正好潤喉,降低苦度,大約是70%的濃度感受。

紐約起士($95)、檸檬起士($95)
好吃的起司蛋糕往往是中庸的,各種味道與口感都搭配地和諧無誤,誰也不多,誰也不少。

孚羅的蛋糕,就有這種中庸之美。乳酪奶香、檸檬、消化餅比例各是多少,全被老闆摸透。

這的起司蛋糕,用的都是重乳酪,製的紮實又綿密,幾乎沒什麼粉感,切成薄片也不會散。

底下的消化餅做的比較薄酥,與上頭的乳酪一起吃,在綿密的起司蛋糕中,增添些口感。

而不同口味的起士蛋糕,孚羅的乳酪都能有不同的味道變化,這是孚羅最厲害的地方。

檸檬酸香夠勁,卻絲毫不減重乳酪的奶濃,果酸也不至讓人皺眉,黃金比例般的相互輝映。
焦糖胡桃起士($110)
原本是想吃玫瑰起士蛋糕,和芒果百香果起司蛋糕,但都沒賣,只好改點焦糖胡桃口味。

蛋糕主體上頭,敷了一層自製的焦糖醬,不過於太甜膩,反倒是有古早的焦糖風味。
孚羅起士蛋糕與南門市場附近的三塊堂,一樣都是專賣起司蛋糕,但自己更喜愛孚羅。

這次跟老闆聊天,老闆說年紀也差不多了,打算再做個兩年,收起來,去公園賣擔仔麵。

希望這只是說說,要不然至少也把研究這麼多年的食譜留下。這種手藝,失傳了多可惜。


食評的文字不會是吃蛋糕當下,敲敲鍵盤打上網的,那天下午的筆記註解裡,簡單寫著:

「這裡的起司蛋糕和手熬果醬,再加上杯熱可可,怎麼能有這麼完美的下午。★★★★★ 」

本文同步發表於2015年10月6日 蘋果日報 / 捷運爽報 部落夯客專欄
文章連結:http://feed.s-d.tw/web/20151006/#13/z
作者連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uthor/authorid/94

胖大叔 : ★★★★★ 

胖大叔的Instagram:mrfatuncle 
Instagram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281巷21號
電話: 
(02) 2503-8456
營業時間: 
12:00~21:00 (週日營業至18:30)(週一、雙週二公休)
---------------------------------------------------------------

**延伸閱讀**

1. 台北 三槐堂 樸實好吃的起司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