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 台北 ] 勺勺客陜西餐館 平價的大宴小酌

勺勺客是台北少見的陝西料理,這名字在陝西指的就是會做菜的人,類似總舖師的意思。

風酥雞、燒魚梅、牛肉湯奶茶、麻古炸奶豆腐這些當地菜色,可能是自己很少吃到吧,

每道菜總覺得勺勺客燒得都是驚喜,菜色偏辣口味偏重,是一間非常喜歡的餐廳小館。
勺勺客有兩家,正統的這間開在仁愛路與金山南路口,親戚出去開的則是在延吉街上。

勺勺客挺低調的,店外沒什麼裝潢,還擺了些花草,非專程來吃,路過還真不會踏進來。
店面分為一樓與二樓,平日只開放類似窯洞的一樓用餐,其實還滿有特色的,

看似簡陋卻不會寒酸,白色的刷墻配上幾百個簽名,居然也覺得有趣了起來。
小菜
即便是招待小菜也不馬虎,炸過的餅乾有淡淡咖哩和孜然香氣,還沒點菜店家就端出來了。

白飯
Menu:
來勺勺客一定是要訂位的,非說臨時起意來不行,只是有些限定特色菜都會無緣嚐到,

像是最有名的燒魚梅、風酥雞、蒙古炸奶豆腐、牛肉湯奶茶都是得至少一天前預定才行。

另外也有些菜,像是在雞肉裡塞了竹筍、香菇、火腿的龍穿鳳翼,需要超過8人才可預訂。

酸嗆土豆絲($140)
老闆說來勺勺客不點酸嗆土豆絲,就是沒來過勺勺客,聽她這麼一講,哪敢不點。

酸嗆馬鈴薯絲是溫的,非涼拌菜,醋酸味聞起來重,但吃起來倒是還好,口感微脆偏軟。

其實不是怎麼喜歡這道,這也是今天整桌的菜,唯一到最後還有剩、沒人願意再動筷的。

酥炸肋邊肉($200)
稍微醃過的肋條肉下油鍋炸,炸好後撒上孜然、辣粉,挺像宜蘭的卜肉再撒上孜然。

嗆肉高麗($140)
總得點些青菜,腌過的豬肉片大火快炒高麗菜,稍微帶點辣,沒什麼特別,但還不錯吃。

椒麻蹄筋($280)
彈性十足的豬蹄筋與乾椒醬汁大火燴炒,花椒味重,混在醬汁裡的秦椒讓辣麻的後勁強烈,

自己平時有再吃辣,還是感覺嘴唇有些麻,怕辣的就多夾些小黃瓜絲配著吃吧,滿有效的。

椒麻蹄筋是非常下飯的一道菜,也因為勺勺客的菜色口味都偏重,當天是吃了兩碗白飯。

風酥雞($150/半份)
軟嫩的去骨雞腿肉內塞滿蔥段,下鍋油炸至金黃,撒上椒鹽與辣粉,吃起來有蔥的清香。
糖醋燒梅魚($480)
魚中有魚?魚肚一切開,好似又有隻魚在裡頭,這就是御廚做給慈禧吃的陝西名菜燒魚梅。

燒魚梅最難的是刀工,得把鱸魚皮藏到肉裡,肉翻出皮外,再橫橫豎豎切開至肉分皮不分,

去骨,下油鍋酥炸至金黃,最後霹靂啪拉澆上糖醋熱醬,筷子一夾,餐桌盡是魚香酥脆聲。

鱸魚肉緊實不鬆散,外酥內嫩,藏在魚肉裡的皮也是酥,選得又是新鮮鱸魚,非常好吃。

勺勺客的燒梅魚可選三種口味,蔥椒、糖醋、橙香,都是需要至少前一天預定。
葫蘆頭泡饃鮮湯($160)
在其他菜上桌前,店家便會先端出泡饃讓人客自己手撕成花生大小,撕好店家再拿去煮湯。

泡饃沒事先發酵過,撕起來需要費點勁,煮起來與麵疙瘩口感相似,但彈性稍微差了些。

雞骨、豬骨、大腸頭燉成的白色葫蘆頭湯,再與飯前撕好的泡饃混煮,湯頭濃郁帶甜,

非常好喝。即便自己一個人來,不想吃泡饃,單純只點份葫蘆頭湯配上拉麵,也會是很好。
牛肉湯奶茶($160)
牛肉湯搭配奶茶也是陝西當地的特色飲品,為了是讓奶茶喝起來更為濃郁,可選冷或熱。

勺勺客的奶茶本身用普洱煮製,香氣濃烈,幾乎讓人嚐不出牛肉湯的鹹味,濃郁又清爽。

如果真是好奇心發作,奶茶成裝後,靜置一下再喝,便能有點點牛肉湯味,但仍是不鹹。
蒙古炸奶豆腐($30/個)
起司包在麵皮裡一起下鍋油炸,乘起後再撒上大量糖粉,起司融化後讓炸物不會太乾太膩,

不過起司並沒有想像中濃郁,是滿有特色的,吃起來尚可,下次來自己應該會點奶香小饅。
點了滿桌菜四人吃,撐得好滿足,一個人四、五百塊也是便宜,只是不吃辣的就不太適合。

來勺勺客記得提早個一兩天預訂菜色,燒梅魚、風酥雞、牛肉湯奶茶,絕不會後悔。

胖大叔 : ★★★★★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41巷15號
電話:
(02) 2351-7148
營業時間:
11:30~14:30;17:30~21:00(週一公休)
---------------------------------------------------------------

**延伸閱讀**

1. 台北 北平都一處 仁愛路老字號北方館子

2. 台北 88家常菜 超便宜100元熱炒吃到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