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 台北 ] 臺一牛奶大王 十大湯圓名店

前幾年冬至都不在台北,最想吃的便是包餡的湯圓,芝麻也好,花生也不錯,

幾顆湯圓在碗裡,加上熱蛋花或蛋包,最好再加瓢酒釀,便就是自己愛吃的寧波湯圓。

台大新生南路側門的臺一牛奶大王,便有賣酒釀湯圓,且每年的湯圓票選,絕對榜上有名。
紅豆芋頭牛奶冰($70)
自煮的紅豆便就是臺一招牌,什麼東西最好都加上紅豆,紅豆冰、紅豆湯圓等。

臺一的紅豆雖本身不至太甜,但加上大量煉乳後,便顯得極甜,建議至少配上其他種配料,

像是芋頭或湯圓等較無甜度的,中和口味,免得連一半都沒吃到,便早已膩了。

除紅豆外,一旁的幾塊芋頭,煮的剛好,口感相當佳,綿密濕潤又不過於甜和乾。

紅豆湯芝麻湯圓($80)
臺一牛奶大王的湯圓現吃僅有賣芝麻餡的,花生餡的只做冷凍外帶,一盒十棵100元。

相較於仁愛路圓環老店九如商號,或九如老員工自行在捷運市政府附近開業的珍品九如

這的湯圓餡較甜,湯品也較多樣,不僅是酒釀湯圓,亦有紅豆湯、花生湯、熱清湯等。

紅豆湯芝麻湯圓一碗三顆,用深碗公裝,紅豆湯份量稍微多了些,湯頭偏甜。

剛吃飽走來吃個飯後甜點,一個人還真是吃不完整份,不過主要還是湯頭實在太甜。

或許來這選酒釀湯圓比較適合,畢竟臺一牛奶大王的湯圓本身,皮軟Q餡香,挺好吃的。
臺一的環境有點髒亂,室內空氣不太流通,剛好又是賣冰的,便有股飲料打翻的甜膩味。

自己是建議,若想吃臺一湯圓,買整盒外帶會最好,便宜又能調製自己喜愛的湯頭口味。

若內用想吃冰,又不嗜太甜的朋友,切記提醒店家少放點煉乳,這樣味道便就剛好了。

胖大叔 : ★★★☆
歡迎加入胖大叔 Mr. Fat Uncle美食粉絲團 
---------------------------------------------------------------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82號

電話:
(02) 2363-4341
營業時間:
10:00~00:00
---------------------------------------------------------------

**延伸閱讀**

1. 台北 珍品九如

2. 台北 建中黑砂糖刨冰 建中黑糖冰

3. 台北 呷二嘴米苔目 甘州街的刨冰店

4. 台北 騷豆花 東區的飯後甜點小店